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102年三月份電子報


編輯弁言
陽春三月春寒料峭氣候變化如書本翻頁,學科中心的工作也如盛開的櫻花一樣燦爛。整個三月我們參與不少教育部裡的相關會議、主持教學資源研發小組工作例會、全國性的藝術生活科教師需求普查等等,最重要的是本月   「102年度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南北區」,兩場的研習教師都非常踴躍出席,學科中心在此由衷感謝各位老師熱情共襄盛舉,相關的教學資源也將於研習後陸續上傳至學科中心的教學資料庫中;另外學科中心策略聯盟合辦的「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創作徵選」將於四月二十日截止收件,鼓勵各位老師和同學用力投件;本月的世界藝饗—德國篇(下),將以音樂應用藝術作結,今年適逢華格納(Richard Wagner1813-1883)誕辰兩百週年,將介紹他與拜魯特音樂節(Bayreuther Festspiele)!



本月紀事
    03/0903/1603/23  師大×附中「文創藝術設計體驗課程」
本學期由學科中心與教務處共同策劃特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為本校(國立臺灣師大附中學生開設為期六周之「文創藝術設計體驗課程」,內容包含:視覺設計概論、產品設計概論、表現技法練習、創意發想與構想評估、設計師講座等等,透過理論講述、案例解讀與工作坊的形式,讓對設計類有興趣的學生,先行體驗設計實務工作,不僅作為大學科系選擇的參考,也能將所學習到的設計思考、美感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應用於生活中。

師大×附中「文創藝術設計體驗課程」視覺設計

師大附中大家長卓俊辰校長開幕致詞

附中大家長於開幕致詞中勉勵同學

臺師大視覺設計系系主任許和捷教授授課中

臺師大視覺設計系系主任許和捷教授示範表現技法

臺師大視覺設計系系主任許和捷教授示範表現技法

臺師大視覺設計系系主任許和捷教授示範表現技法

臺師大視覺設計系系主任許和捷教授示範表現技法

學員練習表現技法

學員練習表現技法
臺師大視覺設計系梁桂嘉教授講授產品設計概論
臺師大視覺設計系梁桂嘉教授
學員練習表現技法


    03/11  教學資源第二研發小組工作會議
本組由新北市立秀峰高級中褚天安老師與台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蕭文文老師組成今年度的教學資源研發將以「微旅行」的概念出發,透過課程引導提供都市規劃演進圖、畫家原地作品的呈現,讓學生尋找新的觀看方式,進而能從老景物舊東西中思索文化的新舊議題配合有系統地以繪本、拓印、採樣、票根筆記、明信片及紀念印章等方式,如同早期前輩畫家陳澄波李梅樹、倪蔣懷等人以速寫紀錄旅遊時的所見所聞,與不同生活圈的友人分享。


    03/13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南區電影藝術
今年度的南區全國教師研習以「電影藝術」為主題,邀請桃園縣立大園國際高級中學鍾博曦老師、新北市徐匯高級中學林靜娟老師、新北市立秀峰高級中學褚天安老師及《寶米恰恰》電影導演楊貽茜,分就各自領域專長,與南區教師分享學科中心研發小組的研發教材教案,並透過導演的現身說法,拉近教學現場與實務工作的距離,鼓勵學生勇敢創作、熱愛創作。

南區研習手冊請按此下載

南區講師—桃園縣立大園國際高級中學鍾博曦老師
南區講師—新北市徐匯高級中學林靜娟老師
南區講師—新北市立秀峰高級中學褚天安老師
《寶米恰恰》電影導演楊貽茜
褚天安老師正在聆聽現場教師提問



    03/22  教學資源第三研發小組工作會議
本組由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簡俊成老師、新北市立新莊高級中學莫啟慧老師和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孫雅雯老師再度聯手,將以不同媒材的樂器造型創作,搭配音樂節奏卡與表演肢體指令卡之教材研發,鼓勵執行教案過程結合在地特色。







    03/26  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北區藝術節
今年度的北區教師研習搭配南北兩地正如火如荼舉辦的高雄春天藝術節與臺灣國際藝術節邀請臺北藝術傑總監耿一偉教授講授藝術節與日常生活的關連,同時學科中心的研發小組新北市立新莊高級中學莫啟慧老師帶領參與研習教師「一起烏克麗麗吧!」,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簡俊成老師、王明鐘老師、黃心華老師運用頭套與面具製作和大家「一起Cosplay吧!」,最後由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的孫雅雯老師分享節慶舞蹈和現場老師「一起跳舞吧!」

北區研習手冊請按此下載
  
北區講師—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耿一偉教授
北區講師—新北市立新莊高級中學莫啟慧老師

一起烏克麗麗吧!
一起烏克麗麗吧!
一起烏克麗麗吧!
一起烏克麗麗吧!
一起Cosplay吧!
一起烏克麗麗吧!
一起烏克麗麗吧!
一起Cosplay吧!
一起Cosplay吧!
北區講師—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簡俊成老師

北區講師—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王明鐘老師

北區講師—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黃心華老師

 

北區講師—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孫雅雯老師
一起跳舞吧!



世界藝饗德國篇(下)
世界藝饗德國篇系列曾介紹表演藝術類已故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Pina Bausch)及舞蹈劇場(Tanztheater),視覺應用藝術類位於德國首都柏林的猶太博物館(Jüdisches Museum Berlin)和歐洲受難猶太人紀念碑(Memorial to the Murdered Jews of Europe),本期將以專門演出華格納(Richard Wagner18131883)作品的拜魯特音樂節(Bayreuther Festspiele)為介紹主題。

華格納視眾多作曲家中最有「政治性」的一位,在德國狂飆運動時期,他所創作的歌劇作品具有獨立且顯著的德國精神,與傳統的義大利歌劇截然不同,致使華格納被視為德國民族歌劇的奠基者,同時也被視為德國的文化導師,將國家主義鎔鑄於音樂創作之中。

如絕大多數的德國知識份子一樣,叔本華、尼采等人的哲學思想亦深深影響了華格納,他曾在其哲學與美學著作《歌劇與戲劇》(Oper und Drama)中,闡述了他的創作思想,重視戲劇因素,親手編寫劇本劇詞,在結構嚴謹的劇本中,經常表現的主題是靈魂的超度、淨化和自我犧牲的愛情,劇情則改編自德國古代文學著作和傳奇。他身兼編劇、作詞、譜曲、舞臺設計、指揮等工作於一身,司「導演」統籌之職。其作品在形式上廢棄舊有歌劇的俗套,內容著重戲劇的表現力,使音樂、詩詞、美術、舞蹈等要素,在戲劇的領導下,合而統一,完成具有真正整體效果的總體藝術(Gesamtkunstwerk)。他規模宏大的歌劇,結構完整,音樂與戲劇、詩詞緊密結合,被稱為「樂劇」(Musikdrama)。

為了符合自己的藝術理想拜魯特劇院是華格納一手打造而成的專門上演自己的作品在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的支持與四處演出募款之下1873年落成這座由他自己親手監造還將自己許多關於劇場設計的理論運用於其中的拜魯特劇院,並於落成之際的同年八月舉辦首屆拜魯特音樂節,演出全本《尼伯龍根的指環》(Der Ring des Nibelungen自此之後拜魯特音樂節一直到現在都是國際間相當重要的音樂活動作曲家認為,除了拜魯特劇院,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忠實的呈現他心中最期望的音響效果!


    辭條

    辭條華格納

    專文關於拜魯特劇院

    網站:拜魯音樂節

    網站:華格納之城

    網站:華格納歌劇作品

    網站:華格納圖書館








    書籍:表演藝術雜誌第167令人嘆息的拜魯特全新「指環系列」》(2006.11)、《實現華格納神話的夢工廠拜魯特音樂節1642006.08)、《拜魯特藝術之旅141993.12



藝文最前線
    米開朗基羅特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真真:當代超常經驗(臺北市立美術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臺北中正紀念堂介石廳、瑞元廳)

    因腦維新族新媒體藝術的華麗旅程臺北當代藝術館

    郵票異世代-特殊造型材質郵展(臺北郵政博物館)

    工藝傳家系列特展(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生活民藝—傳藝十年典藏精華展(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丹麥大師芬尤百年經典展工藝與設計的永恆對話南投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東尼•克雷格:雕塑與繪畫展(臺中國美館

    2013玩字城市高雄駁二藝術特區C5B9B10倉庫




    上膳之選:法式桌藝設計(高雄市立美術館)

    2013 高雄獎(高雄市立美術館)

    「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紀錄展(花蓮松園別館)


    石頭風景花蓮故鄉雅石展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


教學資源
    中天青年論壇-當陳文茜遇上許芳宜

    公視獨立特派員第166設計怎麼玩

    公視獨立特派員第167通用未來

    公視獨立特派員第185一位設計師在路上

    公視獨立特派員第220預見設計
 
    公視獨立特派員第221設計變身


學科中心策略聯盟「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創作徵選
    「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創作徵選
類別生命影像—靜態攝影類
   音樂人生歌曲創作類
對象A組全國高中職教師與行政人員
   B組全國高中職學生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102420日止,以郵戳為憑。
詳細辦法請參閱簡章,請按此下載


研習與講座資訊
    「創意履行.夢想力行」工作坊
本工作坊舉辦之文創大師講座,由來自藝術展演、藝術教育與文創產業發展等相關專業領域的文創工作者,以其個人豐富的生命與專業發展歷程的經驗分享,深化高中藝術生活領域教師對於「文化創意」與「產業」發展更深入的認識。
活動日期1024099:00-12:00
          1024249:00-12:00,共計6小時。
活動地點:新北市立安康高中。
活動對象:高中藝術生活及相關領域教師30名,以安康高中教師為優先對象,免學費。
詳細資訊與報名請按此


    仙洲.戰地.曙光──金馬文學特展(臺南國立臺灣文學館)

    國教院辦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建議書草案」公聽會
一、目的:
(一)說明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建議書草案內容。
(二)針對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建議書草案各篇章所提出之內容,廣徵各界意見,作為修正之參據。

二、分區公聽會時間與地點:
(一)中區:4/113-16
      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科學館地下室演講廳
(二)北區:4/1213-16
      本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
(三)南區:4/1513-16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活動中心3樓演講廳

三、報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一)報名方式:請以電子郵件傳送為主,或可採傳真方式報名。
(二)截止日期:欲參加者請於各分區公聽會召開日期3日前完成報名。

詳細內容與報名資訊請按此


建議
    若您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下列方式與我們連繫,感謝!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
聯絡電話:02-2707-5215 #173
傳真號碼:02-2709-8023
通訊地址:10658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國立臺灣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tsandlife


備註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權,敬請來信告知,學科中心將立即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