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102年一月份電子報

編輯弁言

敬愛的老師您好,又是新的一年!學科中心已邁入第八年計劃,感嘆時光超如梭同時回顧過去一年,學科中心辦理全國四區共八天的教師研習,參與人次達三百人,種子教師分區服務、培訓課程、教材教案研發等等,相關的成果已上傳學科中心教學資料庫,或將於今年的全國教師研習中陸續發表;102年度的活動預計將有:分別於上下半年各兩場的全國教師研習策略聯盟「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創作徵選活動、全年度種子教師分區服務與培訓課程、博物館計劃、表演藝術教學影片拍攝等等,學科中心成員將持續以最熱忱的心,繼續為全國教師服務

 


本月紀事

    01/1701/22  教學資源研發小組年度工作會議
本月召開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小組的年度工作會議討論教案研發方向與分組工作今年度的研發策略將與過去有所不同以創造更多可能性的教具箱為概念,設計包含使用手冊與參考教案的創作式教案,提供全國教師參考。本年度的研發小組成員:臺北市立復興高級中學簡俊成老師、新北市立新莊高級中學莫啟慧老師、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孫雅雯老師、新北市立秀峰高級中學褚天安老師、國立武陵高級中學葛品君老師、臺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蕭文文老師、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顏椀君老師、雲林縣私立正心中學吳妙英老師、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韓宜君老師、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蔡紫德老師、桃園縣立大園國際高級中學鍾博曦老師、宜蘭縣立復興國民中學卓子文老師感謝以上老師

01/17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研發小組102年度工作會議
01/17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研發小組102年度工作會議
01/17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研發小組102年度工作會議
01/22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研發小組102年度工作會議
01/22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研發小組102年度工作會議
01/22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研發小組102年度工作會議


研習快訊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102年度辦理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南區
時間102313日(三)08:30-17:00
地點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人數50
主題:電影藝術
講者:《寶米恰恰》楊貽茜導演、臺北市立秀峰高中褚天安老師、桃園縣立大園國際高中鍾博曦老師、新北市徐匯高中林靜娟老師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102年度辦理推動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北區
時間102326日(二)08:30-17: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技藝館一樓演講廳
人數50
主題:藝術節
講者:臺北藝術節藝術總監、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耿一偉教授、臺北市立復興高中簡俊成老師、新北市立新莊高中莫啟慧老師、新北市立三重高中孫雅雯老師

  由於學科中心102年度工作計劃與經費尚在核定中,預計二月會完成審核,請有興趣參與研習之教師,於218日開學後密切注意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學校公文系統或學科中心網站,若有不便,敬請見諒。


學科中心策略聯盟創作徵選活動

    「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創作徵選
組別生命影像—靜態攝影類組與音樂人生歌曲創作類組
對象A組全國高中職教師與行政人員、B組全國高中職學生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102420日止,以郵戳為憑。
詳細辦法請參閱簡章,請按此下載



世界藝饗德國篇(上)

身處全球化的時代、網路世界沒有時差,藝術是最無語言的隔閡的生命感動,今年度開始的「世界藝饗」系列,以國家為主題,從藝術生活科課綱精神切入,介紹世界各地的優秀的藝術家、表演團體、藝術潮流、博物館與展覽、電影、流行音樂等等藝文資訊,提供教師作為教學參考資源。

一月份將從德國的舞蹈劇場(Tanztheater)出發,許多人對德國的印象不外乎BenzBMWVW,提到文學與藝術則會想到十九世紀的狂飆運動,席勒與歌德,藍騎士、橋派、表現主義,當然還有最令人激賞讚揚的德國3B音樂家(Bach巴哈、Beethoven貝多芬、Brahms布拉姆斯),以及如繁星之數的哲學家與科學家,於是我們常常將德國與理性一詞劃上等號。

在舞蹈的世界裡,已逝的德國舞蹈家畢娜.鮑許(Pina Bausch, 27 July 1940-30 June 2009),她用的舞作來思考生命,大量重複的肢體動作、令人嘆為觀止的舞臺景觀、即便生活充滿挫折,仍舊積極的生命態度,讓觀賞她舞作的人,都能被深深地撼動。西班牙電影導演阿莫多瓦也是她的舞迷,電影《悄悄告訴她》裡便融入了畢娜的舞作《穆勒咖啡館》與《熱情馬祖卡》。縱然引領德國舞蹈劇場進入堂堂當代舞蹈世界的她雖已辭世,令人開心的是,兩廳院今年的國際藝術節可以看到由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帶來大師作品《春之際》與《穆勒咖啡館》,繼續「跳吧,跳吧…不然我們就迷失了。」Tanzt, tanzt sonst sind wir verloren.)。



    什麼是舞蹈劇場

    溫文德斯執導的電影《碧娜》(Pina)預告片DVD



    交際場




    專書當代舞蹈的心跳

    2013臺灣國際藝術節:《穆勒咖啡館》與《春之際》


藝文最前線

    瞬間的永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七十年大展(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

    米開朗基羅特展(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真真:當代超常經驗(臺北市立美術

    預見荷蘭未來設計Made in Brainport(臺北松菸文創園區)

    「新年好」年節生活美學特展(臺北松菸文創園區)

    哆啦A夢誕生前100年特展(臺北松菸文創園區)

    追夢永遠的鄧麗君特展(臺北中正紀念堂介石廳、瑞元廳


    李安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特展臺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奇幻異視界-日本3D幻視藝術展(臺中世貿中心)

    癸巳呈祥-蛇年年畫特展(臺中國立臺灣美術館)

    丹麥大師芬尤 百年經典展工藝與設計的永恆對話南投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我們一同走走看姚一葦捐贈展(臺南國立台灣文學館

    2013玩字城市高雄駁二藝術特區C5B9B10倉庫


    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高雄市立美術館

    歡樂蛋糕城工藝蛋糕展(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酒:新曲水流觴說故事的水特展(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問卷調查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表演藝術教學光碟使用意見回饋(20102011年度)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每年都會邀請表演藝術種子教師協助拍攝教學影片以服務全國教師為更符合教學現場使用特發此問卷您的回饋將協助學科中心開發更具效益的教學資源。完整填寫本問卷並留下聯絡資料者,學科中心將擇優致贈本年度所拍攝的表演藝術教學光碟乙份(預計暑假發行),以玆感謝,數量有限,敬請提早填寫! 問卷調查連結請此

    臺灣高中以下美術教師數位典藏資源融入藝術教學現況調查問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碩士班美術教育與美術行政組研究生郭子菁
指導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趙惠玲博士
目前尚缺國中美術教師之使用現況敬請協助填寫


建議

    若您有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下列方式與我們連繫,感謝!
教育部普通高級中學課程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
聯絡電話:02-2707-5215 #173
傳真號碼:02-2709-8023
通訊地址:10658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rtsandlif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